刑事案件

要如何申請良民證,有什麼限制嗎?
JUL
29
24920

要如何申請良民證,有什麼限制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要如何申請良民證,有什麼限制嗎?我們常聽到的良民證,其實指的是「警察刑事紀錄證明」,而關於申請的資格、如何核發等等的相關規定,則見於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中,以下我們就一一來討論:
一、良民證上面會記載什麼?
二、為何會需要申請良民證?
三、怎樣的人可以申請?
四、要如何申請良民證?

離職前刪除公司電腦資料,恐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罪!
JUL
28
15534

離職前刪除公司電腦資料,恐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罪!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今天要與大家討論的是離職時的法律問題,其實員工在離職時,仍必須留心與公司營業利益相關的事項,諸如:智慧財產的歸屬、營業秘密的保障等等,否則一不留心,造成雙方無可挽回的狀況時,可能會面臨到必須與前東家對簿公堂的窘境啊。

  以下將透過案例,與大家討論兩個法律問題:
一、員工於離職時,擅自刪除公司電腦資訊,會觸犯什麼罪?
二、如果刪除資訊後,公司存有備份、或是資料可以復原,就就沒有違法了嗎?

違法吸金會有怎樣的法律責任?
JUL
23
7207

違法吸金會有怎樣的法律責任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違法吸金會有怎樣的法律責任?某投資公司利用說明會的時間,以自身涉足全球博弈市場的誇大不實事蹟,向不特定大眾宣稱「只要投資新台幣10萬~300萬元,每月可獲投資金額2%至8%不等的利息,一年後更可把所有本金全數領回。」如此以高額利息、保障本金的假投資約定,向不特定大眾吸收大量資金,其約定的利息已偏離一般銀行1%~2%的定存利率甚多,因而法院可能認定此為符合銀行法第29-1條的準收受存款與顯不相當的要件,恐依銀行法第125條、與刑法第389條詐欺罪予重罰。
一、什麼是吸金?
二、吸金可能會觸犯什麼罪?

【法律百科合作文稿】污點證人(一)法律上污點證人規定為何?
JUL
9
3541

【法律百科合作文稿】污點證人(一)法律上污點證人規定為何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新聞上常報導的,因為涉犯貪汙、內線交易、毒品等刑事案件,在認罪且轉作污點證人後,獲得緩刑或不起訴處分,也因為事件發生多為媒體關注的焦點,相信不少讀者們一定對於污點證人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但是法律上究竟是如何規定污點證人的呢?有興趣的您就繼續看下去吧。一、證人保護法第14條第1項(常稱為窩裡反條款)二、證人保護法第14條第2項(證人刑事豁免條款)三、證人保護法第14條第3項

性侵害案件(一)如何保障身障者的性自主權?
JUN
10
2308

性侵害案件(一)如何保障身障者的性自主權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在妨害性自主罪中,於實務上最常遇到的問題是,因為證據保存不易,該如何證明性侵害的存在?而引發後續舉證困難的問題,尤其又面臨到受害者無法自我表述的情況下,該如何認定證據能力呢?但更重要的是,司法制度在處理此類型的案件時,應該怎麼做,才不會對受害者又觸發另外一次的傷害呢?
  以下將透過相關案例,希望讓大家更了解以下問題:
一、妨害性自主案件,於法院實務上的認定難題為何?
二、法律專業人士能提供如何的協助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