刑事案件

在遊戲或直播聊天室中罵人,究竟有沒有成立公然侮辱呢?
FEB
9
4276

在遊戲或直播聊天室中罵人,究竟有沒有成立公然侮辱呢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在遊戲或直播聊天室中罵人,有沒有可能會成立公然侮辱呢?在我們先前的文章「公然侮辱、誹謗罪差在哪裡?」、「在社群軟體上罵人,可能涉犯公然侮辱!」中,已有初步討論過公然侮辱的規定了,原則上必須是在不特定多數人得以見聞的狀態下,以不堪的言詞令他人難以自容,此時才有可能成立公然侮辱罪。不過在網路遊戲中,當雙方都是使用暱稱而非本名,又或者於聊天室內都是可特定的群體時,此時依然有可能會成立公然侮辱罪嗎?以下,我們將用實際的案例,向大家討論以下幾個法律議題:一、在遊戲實況中的網路聊天室,是屬於「公然」的狀態嗎?二、在線上使用暱稱而非本名互罵,還是會有成立公然侮辱罪的可能嗎?

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一)
JAN
13
1966

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一)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以下稱本條例),最近一期的修法是立法院於108年12月17日的修正,並於109年1月15日經由總統公布,此次修正共計影響約莫20多條條文,而目前,除第18條、第24條、第33-1條尚未經行政院定出施行日期以外,其餘新修正的條文皆已於109年7月15日開始正式生效。綜觀這次的修法變動,立法院於新聞發布中指出:(1)重罪重懲、遏止新興毒品的散播;(2)縮短新興毒品列管時程(3)扣案毒品物可於判決確定前銷燬(4)緩起訴處遇模式之多元化等四點修法目的,以下我們將就相關的重要規定,做個簡單的介紹。

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例(三)
JAN
13
1246

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例(三)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接續上兩篇文章「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一)、(二)」的討論,以下將繼續說明尚未正式施行的修正部分,詳細請看以下說明:第二、尚未正式施行的部分,以下我們簡介,在這次的修法過程中,目前尚未施行的部分,而詳細的施行日期,仍有待行政院的新規定:一、扣案毒品物可於判決確定前銷燬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8條第2項:查獲易生危險、有喪失毀損之虞、不便保管或保管需費過鉅之毒品,經取樣後於判決確定前得銷燬之;其取樣之數量、方式、程序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,由法務部定之。
第3項:毒品檢驗機構檢驗出含有新興毒品或成分而有製成標準品之需者,得由衛生福利部或其他政府機關依法設置之檢驗機關(構)領用部分檢體,製成標準品使用或供其他檢驗機構使用。立法理由指出,參考刑事訴訟法第140及第141條之法理,規定在查獲易生危險、有喪失毀損之虞、不便保管或保管需費過鉅之毒品,於不影響證據認定的情況之下,可以在取樣之後,判決確定前銷毀,不過取樣的詳細事項(例如:取樣是否徵得犯罪行為人同意、或犯罪行為人以外之人意見等),仍有待法務部制定相關辦法以供遵循。

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二)
JAN
13
1464

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二)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接續上一篇文章「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一)」的討論,以下將繼續說明相關的修正部分,詳細請看以下說明:五、限縮自白減輕其刑的要件,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7條第2項犯第4條至第8條之罪於偵查及歷次審判中均自白者,減輕其刑。原先條文規定於「偵查及審判中」均自白者,可以減輕其刑,而在修法後,為「偵查及"歷次"審判中」均自白者,才符合減輕其刑的條件,因此,如果在偵查與歷審過程中,出現推翻前審認罪的狀況時,就沒有這裡的自白減輕其刑的適用。需要注意的是,這條條文後續曾出現於「釋字第790號栽種大麻案」中,經多位申請人質疑,該條文僅針對本條例第4條至第8條之罪設有減輕刑罰的規定,但卻未規定本條例第12條第2項,意圖供製造毒品之用而施用大麻的狀況,恐有違法憲法平等權的疑慮,然大法官指出,此屬於立法者基於刑事追訴政策所作出的合理差別待遇,並未逾越出立法形成的空間,因此,認為仍屬合憲。詳細可以參考我們另外的文章:「釋字第790號栽種大麻案」

非法清理廢棄物,可能會面臨廢棄物清理法中的何種法律責任?
JAN
11
12667

非法清理廢棄物,可能會面臨廢棄物清理法中的何種法律責任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關於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4款中,非法清除、處理廢棄物等的規定,因為,該條文有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,並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,實為刑罰不輕的規範,所以,在進行廢棄物清理有關業務時,應謹慎遵循法規,避免違犯廢棄物清理法的規定。以下我們將用實際的案例,向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問題:一、怎樣的行為會構成非法清理廢棄物罪?二、此類案件,通常會面臨怎樣的刑責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