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事案件

如何確認房屋不是輻射屋、海砂屋、凶宅,有查詢管道嗎?
OCT
29

8784
OCT 29 8784

如何確認房屋不是輻射屋、海砂屋、凶宅,有查詢管道嗎?

enlightened本篇文章為與法律百科合作撰稿文稿,有興趣的讀者,後續還請至法律百科網站觀看完整版本。

  一般民眾買房時,留心屋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尤其是購買中古屋、法拍屋時,更需要確保房屋不是輻射屋、海砂屋、凶宅,而是屬於得以正常合理使用的狀態,因此,以下我們將向大家說明相關的查詢管道:

(一)輻射屋

(1)什麼是輻射屋? 

  輻射屋是指受到輻射污染的房屋,目前我國依照放射性污染建築物事件防範及處理辦法第8條第1項 規定,主管機關(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)對於遭受放射性污染達年劑量一毫西弗以上之建築物,應具有造冊函送該管直轄市、縣(市)地政主管機關將相關資料建檔,並開放供民眾查詢的義務。

(2)查詢房屋是否是輻射屋的管道?

  因此,民眾若想知悉房屋是否屬於輻射屋,即可以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「現年劑量達1毫西弗以上輻射屋查詢系統」查詢,基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過往偵測與評估的結果,該查詢系統裡,包含建造於民國71至73年(或其使用執照核發日期在71年11月至75年1月之間),現年射性污染年劑量達一毫西弗以上之建物。

  此外,民眾也可向原屋主請求查看「輻射偵測證明」、請建商出具「輻射偵檢報告」來做確認,抑或是直接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實施「輻射偵測」並核發「輻射偵測證明」 ,以求更清楚地知悉房屋是否有受到輻射汙染之狀況。

(二)海砂屋

(1)什麼是海砂屋?如何確認?

  海砂屋指的是建築物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偏高(依民國104年1月13日所公布最新的國家標準為「新拌混凝土中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(依水溶法)為0.15Kg/m 」)的房屋,可能為不肖建商添加品質不良之海砂、抑或因地理環境的化學反應所造成。

  民眾可以留心房屋未有裝潢之部分,例如:地下停車場、天花板、公共設施等,是否有不明的混凝土剝落、龜裂、鋼筋腐蝕、白色結晶等狀況,有需要時即可請高氯離子專業鑑定機構(例如:建築師公會、土木技師公會、結構技師公會、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所)做氯離子濃度的鑑定。

(2)查詢房屋是否是海砂屋的管道?

  可以向地方政府建築管理處查詢列管的海砂屋名單,不過,目前僅有臺北市政府有正式將列管名單公開:「臺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公告列管清冊」,民眾可透過該網站做初步查詢。

(三)凶宅 

 (1)什麼是兇宅?如何確認?

  凶宅並沒有法律明文定義,目前大多參考內政部97年7月24日內授中辦字第0970048190號函釋、以及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,壹、二、(四)5.  的部分,主要是指;建物「專有部分」,於「產權持有期間」曾發生兇殺、自殺、一氧化碳中毒或其他「非自然死亡」的狀況。

  不過,因為上開認定的標準,排除建物共有部分(例如:公設)成立凶宅的可能,又再加上須於「產權持有期間」的限制等等,有時即與一般民眾對凶宅之認定有所落差,且,法院於認定凶宅時,亦不受上開內政部函釋的拘束,因此,是否屬於凶宅仍需要個案判斷。

 

 

 


enlightened相關文章:

  1. 房客在陽台墜樓致生凶宅售價大減,房東可以有多少賠償?
  2. 出租房屋意外成為凶宅,身為屋主可以如何求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