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案件

有緊急手術必要時,誰可以幫忙簽署手術同意書?
APR
21
52215

有緊急手術必要時,誰可以幫忙簽署手術同意書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,當病人沒有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識之下,當遇有手術需求且身邊沒有親近的親屬時,誰可以幫忙簽署手術同意書呢? 的法律議題,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:一、手術與侵入性檢查或治療,需要病人、其親屬或關係人同意,二、緊急狀況下,醫生可以給予緊急處置。

網路賣家須小心,「食品涉廣告不實」恐被處四萬元以上罰鍰!
APR
14
3057

網路賣家須小心,「食品涉廣告不實」恐被處四萬元以上罰鍰!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「食品廣告」的法律問題,現在有不少人都會利用網路,成立自身的電商平台,進行各類的買賣,不過,如果涉及到「食品」的部分,在為自家的食品做廣告時,則需要另行注意相關的食安法規,以避免被主管機關裁罰喔!以下,我們將用實際的案例,來向大家說明幾個相關的問題:一、現行的食品廣告用語,怎麼樣才是合法的呢?二、是否為專職買賣的企業、有沒有因此營利,會影響相關裁罰的標準嗎?

將大麻用在醫療用途、化妝產品,是合法的嗎?
MAR
29
13194

將大麻用在醫療用途、化妝產品,是合法的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

  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跟大家討論,關於「醫療大麻」的法律問題!雖然大麻在大家的印象中是屬於毒品的一種,但是因為大麻有些萃取成分具有醫療效用,因而在歐洲、美國、泰國、菲律賓等國家,都漸漸地開放大麻作為醫療用途使用。

  而我國衛生福利部面對民眾在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點子『開放醫療用大麻』的提案」後,便於2020年5月7日,釋出「對醫療用大麻有限制開放」的政策,詳細的內容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:

釋字第790號種大麻案
JAN
12
1141

釋字第790號種大麻案

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向大家討論,關於109年3月20日的「釋字第790號栽種大麻案」,而有關的毒品危害防制法的最新修法(108年12月17日),可以參考我們先前所撰寫過的文章「關於108年新修正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(上)、(下)」。一、相關法條:規定一: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2條第2項,意圖供製造毒品之用,而栽種大麻者,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。規定二: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7條第2項犯第4條至第8條之罪於偵查及歷次審判中均自白者,減輕其刑。

人民團體應該如何解散(下)?
JAN
6
4790

人民團體應該如何解散(下)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接續上一篇「人民團體應該如何解散(上)?」文章的討論,以下將會繼續說明人民團體的解散流程:(2)向主管機關申請:於會員大會決議後30日內,將以下相關資料呈報給主管機關審核:會員大會紀錄(載明解散、賸餘財產歸屬及清算人等決議事項)。各級人民團體解散報告表。經費收支決算表(決算日期至解散日期止,並與賸餘財產資料相符)。立案證書正本(遺失應檢附登報作廢資料)。印信印模(圖記)作廢報告表。
賸餘財產證明資料(如存簿封面及內頁影本、財產清冊等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