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資糾紛

雇主對於職業災害,依法有哪些賠償/補償責任?
JAN
29
30978

雇主對於職業災害,依法有哪些賠償/補償責任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

  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「職災補償/賠償」的問題,其實,職災牽涉到的不僅是國家基於勞工保險條例、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給予勞工的補償責任,另有雇主基於勞動基準法、民法的補償與賠償責任。

  以下,我們將依各法規的規範性質,以「抵充順位」的角度出發,簡介上面法規具體應如何交錯適用於實際情況的問題,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:

一、勞工保險給付補償(保護勞工之社會保險)

勞工保險條例第34條第1項
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,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,正在治療中者,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,發給職業傷害補償費或職業病補償費。職業病種類表如附表一。

沒有獲准加班的超時工作,能否請領加班費呢?
JAN
20
4181

沒有獲准加班的超時工作,能否請領加班費呢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向大家討論關於「加班費」的問題,在台灣加班已是許多企業的常態,可能是雇主面臨產業旺季,而主動要求勞工加班趕單,或是勞工面臨超量工作,不得不犧牲個人下班時間,已完成待辦的事項。不過,實際上很常見的狀況是,勞工有加班的情況,但公司卻以加班需要申請,並已經主管不予核准為由,來拒絕給付勞工加班費,然而,在這個時候,勞工到底應該怎麼爭取自己的權益呢?因而,以下我們將透過案例,和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議題:一、勞工自願性加班時,雇主應該給付加班費嗎?二、勞工工時認定有爭議時,究竟應該以誰為準呢?

一年一聘也可以是不定期契約嗎?期間屆滿,一定沒有保障嗎?
JAN
18
10639

一年一聘也可以是不定期契約嗎?期間屆滿,一定沒有保障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關於「一年一聘」工作的問題,常見的爭議是,其究竟是否屬於勞基法中的勞動契約,抑或僅是民法上的委任契約?而如果可定性為勞動契約時,一定就是毫無懸念地屬於定期契約,而沒有不定期契約的可能嗎?其實上述都和勞工權益的保障,與雇主是否應負起法定義務具有高度的相關性。以下,我們將用實際的案例,向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問題:
一、要定委任契約或勞動契約,真的是老闆說了算嗎?二、什麼樣的工作可約定「定期契約」?而其相關的特性又是如何?三、「一年一聘」的工作,有可能為不定期契約嗎?

沒有保勞保,遇到職災怎麼辦?
DEC
16
5800

沒有保勞保,遇到職災怎麼辦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「職災」的法律問題,在勞工於工作過程中受有傷害,且被認定是職災時,勞工有沒有什麼權益是可以替自己爭取的呢?而除了大家所常聽到的勞保給付、失業補助之外,如果剛好遇到不幸沒有依法按時投保勞保的雇主,此時又應該怎麼辦呢?因而以下,我們將用案例與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議題:一、如果沒有參加勞保,發生職災時應該怎麼辦?二、受害者家屬,可以同時請求民事上的損害賠償嗎?

試用期表現不佳,老闆可以提前請員工回家嗎?
NOV
25
6363

試用期表現不佳,老闆可以提前請員工回家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「試用期」的法律問題,現在的企業常會先約定數月不等的試用期,藉此作為後續是否正式聘任的參考,而如果在試用期尚未屆滿時,發現員工有不適任的狀態,此時雇主得以提前終止勞動契約嗎?或許您會覺得,試用期的目的不就是要給予勞雇雙方一個猶豫期間,讓勞工得以選擇另謀高就、雇主也得以篩選不適任的員工嗎?然而,因為現行勞基法並未就試用期設有明文規定,在這裡常會有試用期應否適用勞基法中正式員工規定的爭議。以下我們將用實際的案例,與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議題:一、勞雇雙方約定試用期的法律性質為何?二、試用期間之解雇需要符合最後手段性嗎?三、法院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?